準備「起義吧!」|2023 臺北白晝之夜

源自於法國的白晝之夜(Nuit Blanche),是透過將整個城市改造成一夜美術館的藝術節慶,當前全世界已有一百多個城市共同串聯響應。臺北市從 2016 年至今,已是第八屆。

臺北市最具代表性的藝術文化活動「2023 臺北白晝之夜」即將在十月份展開。今年以充滿積極能量的「起義吧!」作為主題,並以「#藝術行動代號3、6、9+」作為號召,引領市民體驗各種文化,並藉此機會,向世界傳達臺北的聲音和態度以及希望藉此活動展現出台灣人的包容、自由與開放!

三大場館、六大主題

今年的白晝之夜將回到臺北的核心信義區,串聯國父紀念館、臺北市議會和臺北市政府,三大核心場館,變身成為臺北市中心最大的藝術廣場。並以藝術行動佔領臺北市政府和臺北市議會空間,由巴西雕塑家、研究學者 Néle Azevedo 的《Minimum Monument Project 最小紀念碑_小兵人藝術行動》和法國街頭影像藝術家 JR 的《Inside Out Project》作為代表,將國際視野、藝術公園、自由街頭、佔領府會、一夜影展和議題響應,六大主題,結合各種藝術形式與議題相互激盪碰撞。

九大亮點作品

在近百組藝術家參與下,白晝之夜精選了 9 件亮點作品,當中囊括了多種藝術表現形式,也對映著不同的的主題。尤其是法國街頭影像藝術家 JR 發起的《Inside Out Project》,將首度開著攝影車來臺,以「Born Free 生而自由」為題,邀請上千位台北市民拍下巨大的人像照片,並張貼於臺北的各大標誌性建築物上,用以表示臺灣的自由、民主與多元。

此外,今年的白晝之夜還有一大亮點,由日本著名的羊毛氈藝術家佐藤法雪製作的貓頭人身作品—「毛容容」將前進神秘的市長室,走馬上任成為一夜貓市長。在 10 月 7 日當晚的就職典禮不但會以 3D 實鏡直播和限量開放參與的方式發表就職演說,還將走出市長室巡視活動現場,於藝術廣場上與市民朋友相見。

Activity2023 臺北白晝之夜

Date / 2023.10.07 (18:00) – 10.08 (18:00)

Location / 臺北市 信義區

Editor / Felicia Wo

Author / Felicia Wo

Photo Credit / 白晝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