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藝術桃源裡徜徉,現代園林展覽空間 TAO ART

桃花源可被視為華人對於烏托邦的想像與寄託,將戰亂拋諸腦後,於田野之間安居樂業。而 TAO ART 正是以這樣的概念貫穿,將藝術視為錨定心志的定位標,彷彿能於流水、樹影間瞥見前人瀟灑的姿態。

園林建築是人為的自然景觀,源自於人類對於自然的控制欲,也可以說是開啟了現代城市公園的先河。看似從意志而操縱的園林,卻往往因為加入了自然變因而產生未曾預期的結果。自古至今人們嚮往山野田園之美也藉此抒情寄性,最著名的例子莫非東晉詩人陶淵明的《桃花源記》,文中不只記述探尋世外桃源的始末與景色,同時將其心志寄託於字句中,或許更可以說是身處亂世心靈的烏托邦。

無論身處亂世或太平,人們想追求內心平靜與療癒的意圖是相似的,而藝術作為療癒力量的來源之一,總是能讓人屏息懾服。位於內湖的展覽空間 TAO ART 以現代桃花源為靈感,於繁忙的都市中建構一方浪漫的隱喻。

藝術新洞天

位置座落於內湖辦公大樓內,地點雖與台北市中心相比稍顯偏僻,卻蘊含豐富能量、活力中帶著隱密性。比起街邊店般平易近人、隨時迎接過路客的姿態,TAO ART 的大門為抱持著觀展心理準備、帶有目的性前來的觀眾敞開;鄰近大樓的上班族亦可利用休息時間前來,讓藝術欣賞更唾手可得。就像桃花源那樣隱藏在最料想不到的地方,乘電梯上樓,別有一番洞天。

青木淳留下的空間密碼

TAO ART 由享譽國際的青木淳規劃空間,以青森美術館為代表作之一,同時作為 Louis Vuitton 旗艦店御用設計師,他擅長將品牌精神、時尚感與當地特色揉合,獨特卻又不顯得突兀。不少專訪中都曾提過他喜歡做「有趣的事」,即便比過往作品 TAO ART 空間尺度較小,他也將「桃花源」意象貫徹於細節中,不受尺寸限制;利用光影詮釋桃樹剪影、以銀色金屬屏風創造似水流波光粼粼的效果,與枯山水搭配下藝術秘境儼然而生。

跨時代、地域的對話

除了設計動線上,青木淳以長廊讓觀眾走過、抵達主展間時有如〈桃花源記〉所述「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的體驗。TAO ART Collection 更因創辦人 Vicky 與父親分別涉略當代藝術與古美術而有了跨時代的交流,子展間將古董與當代藝術並陳,發揮 mix & match 極大值;踏進空間彷彿能聽見彷彿不同時空、國籍、性別的藝術家,都以作品在此交錯與對話,激發出超越物理限制的火花。從 Laurent Grasso〈 Studies into the Past 17 〉融合科學、歷史、神話的金屏風,到 Do Ho Suh(徐道獲)以聚酯纖維所做的日常物件雕塑,無論古今中外,不受限於風格、媒材,將藝術品味體現於陳列中。

收藏品反映藏家的人生故事

與公共藝術空間向大眾推廣藝術的著力不同,私人藝術空間著重於藏家個人的品味跟故事,藉由收藏品與家飾、空間規劃的互動呈現當下自己的喜好。同時,展覽某部分反映了 Vicky 與策展人、藝術家、藝術品的關係,可塑性大, 也容易讓觀眾有所共鳴。Vicky 分享,她喜歡的私人藝術空間 Peggy Guggenheim Collection ,展示藏家情人、家人、朋友、甚至孩子的畫作,展品不只是被動、冰冷的懸掛等著被觀看,而是將精彩的人生經歷透過藝術收藏與觀眾分享。

女性藝術家的細膩柔軟

「藝術是非常主觀的,你可以喜歡這件作品,但你沒辦法強迫其他人同樣喜歡。」創作與觀展體驗根據每個人當下的感受及情緒有所不同,而 TAO ART 提供一個實驗性的場域,讓情感的流動都能夠被釋放,對於藝術家、策展方、抑或是觀眾而言都是私密而新穎的體驗。談到2020年的女性藝術家群展《 Stillness 》,Vicky 引用 Coco Chanel 曾說,「 You can be gorgeous at 30, charming at 40, and irresistible for the rest of your life. 」女性於不同階段面對的課題、想法與思維皆有所不同,藉群展展示女性藝術家的細膩觀察,呢喃般不直接卻強烈的寂靜之聲。而2021年底開展的《潛存說-那些不會時刻為我們所察覺的》,她提及觀看王榆鈞聲響和錄像作品〈 Saudade 薩烏達德〉時被觸動落淚,影像在隧道中緩慢的前進與倒退,召喚出⽣命的過往與未來,與⾃⼰相遇,再慢慢地告別。

展覽蘊含的不只是呈現在觀眾面前的最終樣貌,過程中的規劃、設計等都花費很多心思,小至展品的間距、與觀眾的距離,甚至每天閉館後重新補強粉刷牆壁,以細節堆砌品質。TAO ART 欲成為現代藝術園林的企圖於此體現,賦予私人藝術空間新的定義。

Editor / Asta

Author / Asta

Photo Credit / Jason Studio, TAO 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