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你感到溫暖的家外之家:世界各地 Soho House ,你想先推開哪扇大門?

1995 年,英國餐館與俱樂部業者 Nick Jones 於倫敦蘇活區開設了一間以頂尖藝術、媒體創作者與政治人物為客群的私人俱樂部,並以「 Soho House 」為名,逐步將旗下的社交場所擴展至世界各地 25 座城市,以會員制提供結合活動場地、餐廳、電影院與住宿等高品質的生活、交誼空間。其風格多變的室內設計往往與風尚潮流、時代精神以及當地的文化背景高度結合,展現出獨特而細緻的生活氛圍。

發跡於希臘街的溫暖之所 / 40 Greek Street

談到 Soho House,當然不能錯過其發跡的首座俱樂部空間:坐落於同由 Nick Jones 經營的 Café Boheme 樓上、屬於喬治時代歷史建築、看似不起眼的灰綠色三棟聯排街屋裡。其中別具特色的莫過於由古色古香的磚造立面所包裹的露天中庭,以及以「40 / 40 / 40」( 40 位 40 歲以下的藝術家作品)為主題呈現的環形吧台。 2018 年,希臘街 40 號完成了歷時兩年的翻修,除建築部分由倫敦建築師事務所 SODA 負責,室內設計則是由自身團隊「 Soho House Design 」進行,其設計了大部分的傢俱,並重新修復、佈置了復古的部分陳設,搭配團隊從歐洲各地古董市場精選的各類小金屬件、掛毯等多種充滿故事的擺飾,力求創造一個如同已長住多年般的溫暖居所。

 

接近田野的類船屋 / Soho Farmhouse

同樣位於英國卻風格迥異的「 Soho Farmhouse 」則是由數十幢小屋、餐廳與花園組成,散佈在廣袤的田野之中。全區佔地達 100 公頃,設有各類型的室內外活動空間,包含了游泳池、水療中心以及電影院等全方位的遊憩場所,藉由整合過去的養牛場、農舍與糧倉空間,延續了整體的自然材料與大地色系,輔以卵石鋪面與再生木材等可持續性的設計元素、並與原有的結構相互搭配,建構起帶有獨特品質、同時忠實再現英倫鄉村田園風格的經典空間。園區中最特殊的便是模仿湖畔「船屋」形式建成的無邊際室內/外游泳池,完美融合了湖景與豐富的戶外生活,本次合作的建築師事務所 Michaelis Boyd ,亦參與了洛杉磯與柏林的 Soho House 空間設計。

 

鄰海的一抹嫩綠 / Soho House Copenhagen

Soho House 在巴黎、羅馬與巴賽隆納等歐洲各大城市也都設有會員制的俱樂部,而位於丹麥首都中心地帶的據點便是相當具有特色的空間,不但是斯堪地納維亞半島上第一處 Soho House ,其建築更是由一幢 1937 年落成的海關兼渡輪碼頭改造而成。長條形的內部空間分成兩層樓,設有飽覽港口風光的海濱露台,整體室內設計風格巧妙地呼應了該歷史建築與海洋的關係,例如由丹麥著名設計師 Verner Panton 所設計的三層貝殼吊燈,以及與訂製木地板搭配的復古傢俱等。整座建築從外立面到內裝傢俱皆以彩度較低的嫩綠色作為主調,與原木飾板相襯,亦和海面波光粼粼、變化萬千的藍色調產生對話,相當舒適宜人。

 

紅磚牆與天際線 / Soho House New York

Soho House New York 坐落於號稱「紐約最時尚的街區」的 Meatpacking District ,Soho House 選定了一座舊倉庫,並展現了新舊並陳的前衛設計:諸如餐廳內顯露歷史痕跡的舊紅磚牆、客房內呈現木材原始質感的局部天花板,以及那座出鏡於影劇中,可以徜徉在紐約天際線的屋頂泳池。多樣化的室內設計、材質與機能被整合在一幢樓內,儘管空間氣質、傢俱與裝飾的風格相當多變,卻也在精心搭配之下展露出別具一格的魅力。

 

宛如置身港片 / Soho House Hong Kong

位於高樓,坐擁可以俯瞰維多利亞港與香港諸島的絕美景色,室內氛圍則結合了港式文化與異國風情,尤其是作為社交中心的Pool Room,透過大面積的落地窗,一方面連結了城市的天際的日夜景觀,另一方面也納入了充足的日照,與室內中央的水池、環繞擺設的茂密植栽、藤編的座椅等元素共同形塑樓中的熱帶花園。各類型室內空間的色調參考了香港電影挑選,與復古的皮質、木質座椅相得益彰,搭配由何藩、李傑等香港創作者的作品,更顯露出俱樂部與當地文化的連結。不論是在餐廳、健身房亦或是搭配俱樂部設置的「 Sheung Wan Studio 」藝術展演空間,燈具、掛飾與傢俱的選用無一不與多元的城市歷史甚至街頭文化產生對話,使得香港的 Soho House 成為一處既突出、自然、又宜人的質感空間。

 

Soho House 呈現了英國傳統貴族俱樂部與世界各地文化碰撞、揉合的結果,其不同城市的空間往往引入了當地經典的材料、形式與風格,大至整體空間氛圍,小到傢俱、餐具器皿,一同搭配呈現出精緻、和諧的生活氛圍,更是 Soho House 設計的核心。也因此,其設計團隊更藉由俱樂部空間傳遞的舒適體驗,結合室內設計服務與傢俱商品,為感興趣的客戶規劃、設計個人的居家或工作空間。Soho House 不只創造了實體的俱樂部,其結合自然、藝術與人性,凸顯材質原始魅力而又多元並陳的室內空間設計語彙,也成為舒適生活的代名詞,著實令人嚮往不已。

 

Editor / Asta Chang

Author / F.C.

Photo Credit / Soho House, dezeen, The Design Awards, globetrender, whalebonemag, telegraph, Vogue 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