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冬夜與熱調酒相互取暖:一人獨享、眾人狂歡

世間千萬酒譜中不可或缺的六大基酒 Vodka、Rum、Gin、Tequila、Whiskey、Brandy ,變換出風味迥異的調酒。僅僅是 Gin 加上 Tonic Water 便能成為帶有杜松子清香與葡萄柚尾韻的清爽 Gin Tonic ,可謂夏日夜晚的救贖。有別於大多調酒的冷冽清爽,冬季專屬的熱酒飲更像是一杯睡前的熱可可,撫平了日間的不安,讓那顆焦慮煩躁的心慢下來。從調酒到溫熱啜飲的過程,讓所有壓力不藥而癒。*飲酒過量,有害(礙)健康*

深夜的聖誕經典 / Mulled Wine

節慶時世人以紅酒象徵耶穌寶血,用以感念基督代世人受罪的憐愛之心。提到聖誕節就不免俗的必須聯想到西方聖誕經典酒飲 Mulled Wine ,相傳源於古羅馬帝國時代,在釀酒技術與生產品質皆不穩定的年代,將各式香料與果物與劣質紅酒一同加熱,便成了可以掩蓋原本劣酒氣味的香甜的酒飲。古歐洲的僧院亦有僧侶使用肉桂、肉豆蔻、柑橘皮等來加熱紅酒的紀錄;不斷擴散演化下,歐洲各地皆有其製作熱紅酒的獨特配方。

 

最接近現代口味的 Mulled Wine 始於 Charles Dickens 於 1843 年出版反思資本主義的聖誕寓言小說《 A Christmas Carol 》,其於 2004 年被翻拍為電視電影,劇本中便提到名為「 Smoking Bishop 」的熱紅酒。至此, Mulled Wine 逐漸被正名定調,成了現今風靡聖誕節的熱酒飲。

 

在各式酒譜中,名廚 Jamie Oliver 的 Mulled Wine 將香料疊加出精緻的層次,所需材料有:

 

1. 2 瓶自選紅酒

 

2. 柑橘類:2 顆柑桔、1 個檸檬、 1 個萊姆

 

3. 香料類:6 整個丁香、1 根肉桂、1 整個肉荳蔻(磨碎)、3 片月桂葉、2 個八角、1 個香草莢

 

4. 200 克細砂糖

 

( Mulled Wine 由肉桂、丁香、八角等各式香料與柑橘類水果、蘋果與紅酒慢煮而成。)

身心靈最好的藥 / Hot Toddy

Hot Toddy 據說緣起於 17 世紀的印度,以「 Taddy 」來統稱棕欖汁液發酵的飲品,直至 1780 年間才將 Taddy 正式定義為由水、糖、香料且含烈酒成分的加熱酒飲。而如今我們所謂的「 Toddy  」則是因 19 世紀英國殖民印度時進行變異,加入接受度較高的 Whiskey ,掀起一波熱潮。

 

而在白雪覆蓋的蘇格蘭冬季,以烈酒加入些許辛香料與熱水、蜂蜜調和的熱酒飲 Hot Toddy ,成為天寒地凍中的暖心飲品。富含各式維他命的配方讓 Hot Toddy 成了蘇格蘭流傳已久的感冒偏方。如今 Hot Toddy 不一定必要以 Scotch 入酒,有的用 Gin 成了 Gin Toddy ,甚至有加入蘋果的 Apple Toddy 。

 

Wine Enthusiast Magazine 以最基本的原料紀錄 Hot Toddy 所需材料:

1. 1.5 盎司 Scotch Whisky ,亦可代換為 Brandy 或是 Dark Rum

 

2. 1 湯匙蜂蜜

 

3. 1/2 盎司檸檬汁

 

4. 檸檬角、肉桂棒或八角提味

 

清醒著微醺 / Irish Coffee

Irish Coffee 的傳說始於 1940 年代的歐洲最大機場之一「 Foynes 」內的餐廳,年輕的主廚 Joe Sheridan 決定開發一款飲料幫助這些旅客面對歐洲嚴寒的冬季,一杯喝了能夠暖身、撫去旅行疲憊的飲料,Irish Coffee 應運而生。

 

Joe Sheridan 成功將獨創的 Irish Coffee 打向國際, 1952 年時美國旅遊作家 Stanton Delaplane 更將該酒款大肆宣傳,至此 Irish Coffee 的名聲便傳遍了世界。

 

Irish Coffee 的獨特只有在真正品嘗時才能體會,咖啡馥郁的香氣混和著酒香撲鼻,從 Whiskey 到現代迎合大眾口味的 Baileys Irish Cream 皆有人使用。無須特定節日, Irish Coffee 作為日常點綴,為週間帶來一點微醺氣息。

 

根據 Joe Sheridan 所留下的酒譜,Irish Coffee 需要準備:

 

1. 4 盎司熱濃縮咖啡

 

2. 2/11 盎司 Irish Whiskey 

 

3. 2 茶匙的黑糖

 

4. 1 盎司的打發鮮奶油

 

感恩節的狂歡 / Prince Pum King

Prince Pum King 變異自最初的 Drambuie’s Prince Pum King , Drambuie Liqueur 為蘇格蘭 Stuart 皇室的御用酒款,而特殊的 Drambuie’s Prince Pum King 靈感取自 Prince Charles Edward Stuart 的個人珍藏酒譜。

 

而其中獨特的南瓜泥原料讓人不免聯想到 Thanksgiving 專屬的南瓜派,感恩節晚餐後端上象徵豐收的南瓜製成的派,是歐美家家戶戶的傳統。而現今該款酒飲漸漸出現在年輕世代的「 Friendsgiving 」中。

 

而現今考量到 Drambuie 取之不易,便有許多將其代換成 Rum 或是 Whiskey ,將南瓜泥換成南瓜風味香料。簡化後的 Prince Pum King 成為一杯宛如點心的奶香酒款,最適合在溫馨團聚或是需要一杯睡前安神飲品時享用。

 

調製一杯完美的 Prince Pum King 所需要的材料:

 

1. 1 盎司 Whiskey

 

2. 香料類:0.1 茶匙肉桂粉、0.1 茶匙肉豆蔻粉

 

3. 整杯熱的全脂牛奶

 

4. 1.5 盎司南瓜泥(香料)

 

(如點心般的 Prince Pum King。)

 

緊湊的一天結束後,我們總想透過小酌來減緩焦慮、逃離現實。一群人的豪飲是狂歡,而一個人的獨酌是自省,人類的飲酒史隨著世代更迭豐沛,各式酒譜與當代風味調和成就一個又一個微醺的漫漫長夜。

 

Editor / Asta Chang

Author / Sasha Yi

Photo Credit / crowdedkitchen, Columbia Records, homemadehooplah, weaverscoffee, townandcountrymag, deliziosavirtu, secretbottle, kalejunkie, imbibe magazine, Food & Wine

這是宣傳 B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