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 Lennon《 Imagine 》專輯封面的那片天空與迷濛眼神,是小野洋子為他落實的想像天堂

在 The Beatles 解散隔年, John Lennon 發行第二張個人專輯《 Imagine 》,其中最受關注的兩首歌,一首是追尋理想之聖歌〈 Imagine 〉,一首是用對 Paul McCartney 的恨寫成的〈 How Do You Sleep? 〉,後者有段吉他 solo 還是出自 George Harrison 。

就在 John Lennon 被槍殺的前幾個月,他和小野洋子一起接受《 Playboy 》雜誌的採訪,在被問及如何看待 Paul McCartney 離開 The Beatles 後的作品時, John Lennon 顯得格外溫柔,他說:「我有點佩服保羅從零開始的方式,組了一個新樂團並在小舞廳演奏,因為這就是他想與披頭四一起做的事,他希望我們回到舞廳再次體驗那種感覺,但我不想,某程度那就是問題之一。他想要重溫這一切或某種東西,我不知道那是什麼,但我有點佩服他從顯要地位上走下來的方式,如今他又重返地位。我的意思是,他做了他想做的事,這很好,但就不是我想要的。」

 

( John Lennon 與 Yoko Ono 。)

愛與和平的使者 / Imagine

1971 年 9 月 John Lennon 發行第二張錄音室專輯《 Imagine 》,有別於第一張專輯《 John Lennon/Plastic Ono Band 》( 1970 )的團體編制,本作由 John Lennon 、其妻小野洋子和 Phil Spector 共同製作,合作的音樂人包括 The Beatles 夥伴 George Harrison 、鍵盤手 Nicky Hopkins 、貝斯手 Klaus Voormann 、鼓手 Alan White 和 Jim Keltner 等。 John Lennon 在歌詞中宣導愛與和平,歌曲〈 Oh My Love 〉和〈 How? 〉則受他體驗原始吶喊療法( Primal Scream Therapy )影響,歌迷特別好奇的則是他怎麼用〈 How Do You Sleep? 〉與前創作夥伴 Paul McCartney 隔空交火。

 

( John Lennon 1971 年發行第二張專輯《 Imagine 》。)

《 Imagine 》是在這對最強創作拍檔感情特別糟糕的時期完成的,專輯面世前一年 The Beatles 解散,高等法院判決 Paul McCartney 勝訴,解除了他和 John Lennon 在法律上的夥伴關係。 Paul McCartney 在他 1971 年《 Ram 》專輯更涉嫌對 John Lennon 和小野洋子進行人身攻擊,而 John Lennon 當然也不是省油的燈,接著發表〈 How Do You Sleep? 〉回敬。 John Lennon 在 1980 年說:「我用我對保羅的怨恨創作了一首歌,並不是什麼可怕的、惡毒的、糟糕的、深仇大恨……我是用我的怨恨、退出保羅和披頭四,以及與保羅的關係,來寫下〈 How Do You Sleep? 〉,但我不是整天滿腦子都在想著那些想法。」

 

Head in the Clouds

《 Imagine 》的專輯封面時常被誤認是普普教父 Andy Warhol 所拍攝,事實上包括封面、封底都是由小野洋子用 Polaroid close-up 拍攝、再與激浪派藝術家 Geoffrey Hendricks 的雲朵創作疊映而來,封底還印了一句摘錄自小野洋子的著作《 Grapefruit 》中的話:「 Imagine the clouds dripping. Dig a hole in your garden to put them in. 」

 

“She took a photo of me, and then we had this painting off a guy called Geoff Hendricks who only paints sky.

And I was standing in front of it, in the hotel room and she superimposed the picture of it on me after, so I was in the cloud with my head.

And then I lay down on the window sill to get a lying down picture for the back side, which she wanted with the cloud above my head.

And I’m sort of ‘imagining’.”

未完成的革命 / 激浪派 Fluxus

激浪派( Fluxus )是60年代許多實驗藝術家隸屬的激進路線文藝流派,Fluxus 是 Fl​​ux 的拉丁語,強調改變和淨化,受到杜象的影響,大多數激浪派藝術家以反商業和反藝術為己任,強調概念而非成品,挑戰打破傳統、具有革命性,以及以團隊形式工作,藉此進入一個全新的感知和觀念領域。

 

藍天白雲的遼闊 / Geoffrey Hendricks

Geoffrey Hendricks 從六十年代中期就開始畫天空, 1971 年 6 月 24 日是他和他的伴侶 Bici 的十週年結婚紀念日,他們組織了一個叫做 Flux Divorce 的活動,將房子以各種有趣的方式分裂。許多激浪派朋友都參加了,包含 John Lennon 與小野洋子。

 

第二天, Geoffrey Hendricks 接到巨星夫婦公司的人打來的電話,說他們想購買他在 1966 年創作的一幅雲畫,也就是前一天他們在餐廳看到的那幅。藝術家在封底簽字,全然不知道自己的作品即將被用作《 Imagine 》專輯封面的一部分。

 

( 從六零年代開始,激浪派藝術家 Geoffrey Hendricks 開始畫天空。)

 

John Lennon 深愛的是那個有熊熊創作能量、不停變動、瘋狂實驗的日本女性藝術家,而他們也都是愛作夢的人。當所處世界失控動亂時,小野洋子用交疊藍天白雲為 John Lennon 鋪設平靜。對 dreamer 而言亦是如此,天堂需在人為干涉中才有機會實現。

 

(文章轉載來自樂手巢 YSO Life )

Author / Booksweet

Editor / Asta Chang

Photo Credit / Imagine John Yoko, udiscovermusic, namedat, billboard, The New York Times, The Guardian, Daily Sabah, Artsy

 

這是宣傳 B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