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都市叢林裡佔領綠地,讓野餐成為春日說走就走的行動

在公領域裡,用野餐墊為自己隔出一塊小小的私領域。大家席地而坐,透過地墊跟自然借空間,讓自己在其中拋開拘束,自由伸展。

在法國大革命之前,野餐曾專屬於貴族

野餐的英文單詞「 Picnic 」,源自 18 世紀時的法語「 Pique-nique 」。有一說法稱「 Pique-nique 」中的「 Pique 」來自法語「 Piquer 」,意指用尖端(叉子)扎起,「 nique 」則指稱小事小物。

 

「 Picnic 」的發音像是在唇舌間翻滾細嚼點心,在輕鬆的彈舌之間,反覆玩味生活。但若追溯到「 Pique-nique 」一詞還沒出現前的中世紀,「野餐」被法國貴族視為某種娛樂活動的聚餐形式,源於大規模狩獵後,貴族們填飽肚子的戶外宴飲。

 

即使是「打完獵在外吃頓飯」的戶外宴飲,鋪張也不比正式宴會輕鬆,擺宴的僕人們需搭起用餐空間、擺好餐具、烹煮野味、端出糕點、備好酒水,並確保儘管是在戶外,每道流程仍遵循嚴格禮節。

 

但就在 1789 年法國大革命後,許多皇家園林開放公眾參觀使用,專屬於貴族的公園與野餐活動不再遙不可及。此時期,以「野餐」為主題的畫作,成為印象派畫家筆下的風景, Édouard Manet 名聞遐邇的代表作《 Le Déjeuner sur l’herbe 》驚艷畫壇。

( Le Déjeuner sur l'herbe, Édouard Manet )

巴黎是白色野餐的發源地

回望現在,從 1789 年距今已相隔 234 年,野餐已比兩百多年前,更滲透生活成為日常,民眾帶著一塊墊子(甚至不一定是野餐墊),就能走到公園草地這個一般人認為是公領域的地方,用一塊墊子劃下一小塊私領域,並坐擁四周的公領域美景。人們與公共空間的距離,只隔了一塊野餐墊。

 

法國人的野餐是一種日常,法國媒體曾經統計,近九成的法國人承認自己是野餐愛好者。事實上,只要有草地的地方,法國人就能野餐,甚至可能身穿精品衣物,但為了野餐,直接坐在微濕的草皮上。

 

而法國人對野餐的熱愛不只如此,現在已在全球 80 多國舉辦過的「白色野餐( Dîner en Blanc )」,也是源自 1988 年的法國,當年主辦聚會的夫婦,因為家中太小、朋友太多,便約大家在巴黎公園「 Le bois de Boulogne 」同樂,並為了方便確認身分,發起白色衣著的規定。

 

時至今日, Dîner en Blanc 已有 35 年歷史,仍是巴黎餐飲文化中的時尚代表。參加活動者穿上白衣白褲,搭配亮眼配件,帶著白色桌布、準備餐點、香檳,就地晚餐、跳舞,一夜不眠。

 

以車為單位的後車廂擺宴

雖然社區型的野餐很受歡迎,但透過開車去到更遠、更戶外的地方,打開後車廂,直接擺宴的野餐形式,在各國也越加普遍。尤其美國人喜愛親近大自然,經常帶著自製餅乾、馬芬、香蕉、沙拉和汽水等輕便食物,車滿就出發。

 

不只如此,以車為單位的野餐派對,在美國還有幾種常見形式。例如,周日的球場周邊會有車友們的後車廂派對,大家一邊看球賽一邊聚會;另外,則是在 2013 年就已寫下最後一屆句點的「 Jimmy’s Old Car Picnic 」,儘管我們無緣看到當年榮景,但「吉米舊車野餐」仍是舉辦了整整 25 年的活動,且在當初成為舊金山灣區愛車人士的年度盛會。

 

在都市裡,每個人都有野餐權

2002 年,在人口密集度極高的日本東京,有一群建築師、插畫家、設計師等不同領域的野餐愛好者,建立一個名為「東京野餐俱樂部」的組織,他們要在高度商業化的東京市中心,推動都市野餐活動。

 

俱樂部實地考察發現,東京不僅缺乏綠地,而且部分公園中綠意盎然的草地只為被觀賞,禁止進入。曾有統計指出,東京的人均綠地面積僅有5.2m²,而同時期的紐約人均綠地面積是29.1m²,紐約是東京的5倍多。

 

因此俱樂部創始人太田浩史(Hiroshi Ota)先生,在2003年發表《野餐權》宣言,呼籲野餐是東京市民的基本人權,那些屬於市民的野餐場地需要被解放。

 

可攜帶的草地 / 東京野餐俱樂部

為了能推廣野餐活動,「東京野餐俱樂部」中的成員,發揮領域專長,從開發餐點、餐具,到改造公園管理系統,還有研究兩百多年的野餐歷史,甚至在 2004 年時,展示了「可隨身攜帶的草地」,他們將天然草坪放在 1.7m x 1.7m 的可移動托盤上帶著走,並成功在六個「托盤」上完成野餐。

 

「東京野餐俱樂部」最初因趣味性的傳達受到民眾關注,而後期透過媒體報導,接觸到更多民眾,且議題得到東京市民的贊同。「東京野餐俱樂部」讓「野餐」變成了社會運動。

 

野餐活動的歷史悠久,各國亦因風俗民情不同而形式各異。但野餐終究可以是如此簡單,踏出家門、在公共的自然環境裡,為自己找一塊身心靈的喘息之地。

 

Editor / Asta Chang

Author / Shumei Tsai

Photo Credit / l’OBS, wikipedia, unsplash, Tokyo Picnic Club WEBSITE, RICHMOND DISTRICT BLOG

 

這是宣傳 B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