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的夜晚,穿梭荷李活道的酒吧

說到入夜後的香港,蘭桂坊的記憶貫穿了香港的過去與現在,而走訪一遭香港的現在會驚覺原來香港的夜已不僅止於 Lan Kwai Fong。

一室一國度 / The bars in Hong Kong

香港以早期中國、東南亞各地的貿易中介港為養分,再融合 1842 年英國殖民的背景,歷經 20 世紀中期的經濟起飛成為亞洲金融、商業發展中心,腹地僅有 1,106.9 平方公里的小小港島成為一方多元文化融爐,多人種交雜的背景賦予了這座城市獨特的風味與多樣性。

 

或許是因為狹窄的生活空間與快速的生活步調,讓「創造」一處生活綠洲成為香港店家的核心主旨,在 2023 年中,其中共有 COA、Argo、Darkside 等入列 Asia’s best bars 的前 10 行列,而連續蟬連 3 年第一名的 COA 無疑是酒吧中綠洲的最佳的例證,主理人以龍舌蘭為定調,在都市中闢出一座仿彿親臨墨西哥的酒吧空間。 Gokan Lounge 則以日系禪意入酒,在人聲雜沓的中環打造以日系茶酒、咖啡香療癒人心的五感空間,彷彿踏入店內便身臨日本。

 

有別於香港職人對於五感體驗、酒調國籍的堅持,來自台灣的 Draft Land 亦於中環的雲咸街佔有一席之地,不同於新型港 bar 的深度品飲,承襲台式熱鬧的 Draft Land 以開放式酒吧呈現, Cocktails on Tap 的形式少了手調的浪漫,多了適合 Grab and go 的隨意。

 

港中墨城 / COA

主理人 Jay Khan 在 2017 年打造出這一座心中的墨城,以墨西哥獨有的龍舌蘭貫穿全店,更以少見的 Mezcal 為主打調製多款風格迥異卻又精細安排的熱帶風味酒款。歷經了數年的蟄伏, COA 終於在 2020 年登上 Asia’s best bars 的頂峰, 2023 年已是三度蟬聯第一寶座,成為全香港最難以進入的酒吧之一。

 

COA 的外觀僅有一面灰牆與小巧的招牌,若非特意慕名前往非常容易被忽略,而不接受訂位的 COA 僅能在開門前至少一個小時準時前往排隊,才能有幸成為當日首輪進入的客人。

 


一踏入店內不難看出視覺營造的巧思,店內不大的空間,沙發區的壁上繪著引導亡靈的墨西哥靈獸,而正對面著則是一片沙漠地景與龍舌蘭,搭配著恰到好處的西語歌,彷彿穿越一扇門來到了亡靈節,忘記此刻正身在中環。

在看似隨意卻又精密的設計下,龍舌蘭成為了異材料的鋪墊,草本清香帶出了層次富裕酒款調性,讓每杯調酒都有了自己的個性,酒單的由上至下的排列則代表了酒感的循序漸進。

 

Tranquil garden 以茉莉花香為引,帶著葡萄清香與些微抹茶的尾韻,清洗著每一寸口腔;帶著特殊鹽圈設計的 Three salt margarita 則如其名,以 grasshopper 、 worm 、 sea ,三種不同風味的鹽為這杯保留更多龍舌蘭本調的調酒賦予鹹香;最令人意外翻轉的莫過於 mole negroni ,以巧克力為主軸打開專屬於大人的苦甜,苦精與黑巧克力風味的完美結合,在馥郁的酒感中找到不同於傳統 negroni 的滋味,若是偏好微醺酒感,不妨挑戰一回 COA 版本的 negroni 。

 

COA

地址:LG/F Wah Shin House, 6-10 Shin Hing Street, Central, 香港

電話:+852-2813-5787

營業時間:18:00~24:00,週一公休

 

落日威士忌的館藏 / Whisky & Words

以圖書館為主題的異國 speakeasy bar ,僅以門簾為擋與 COA 對門而營,相較於人聲鼎沸的 COA , Whisky & Words 更像是一位靜靜等候知己的智者,歡迎所有揭開門簾的有緣人。其酒藏以威士忌為主,從世界知名 Dalmore 到台產 Kavalan 皆為館藏酒款,店內挑高的設計在體感與視覺上增添了開闊的舒適度。

 

招牌 cocktail 酒單設計以單字卡為巧思,在威士忌的世界中使用其他酒款為佐料,以 Lady Hulk 為開場,在 gin 的清香中堆疊著香料味,不難發現 Whisky & Words 的調酒調性更像是一道道料理,擅長以蘿勒葉等香料入酒; Paptia 則充分展現香港的多元精神,以龍舌蘭為基底佐以咖哩葉的強烈風味,溶入熱帶水果木瓜、墨西哥辣椒等風味,宛如一杯飲用的泰式青木瓜絲。

 

而 The book club 則回歸威士忌初心,以 Dewar 12 年為基底加入柚子清酒提味佐以自製薑味糖漿,在清甜的前味後留下醇厚的威士忌底蘊,彷彿無害的書生卻有著悠遠的後勁。

 

Whisky & Words

地址:G/F, 7 Shin Hing St, Central, 香港

電話:+852 9889 8590

營業時間:17:00~24:00

 

荷李活的夜 / Carbon Brews Central、The Iron Fairies Hong Kong

週五晚上的荷李活邊,充斥著各式國籍面孔聚集在各式酒吧內,若循著荷李活大大的路標往前,會先遇上不以音樂譁眾取寵的 Carbon Brews ,店內主要以各式精釀啤酒為主, on tap 選項一次排開甚是壯觀,從濃郁到果香足以滿足每一種偏好,相對周邊寧靜的店內氛圍尤其適合三五好友就著酒大啖生活瑣事。

 

而以熱鬧 live band 馳名的 The Iron Fairies 則分為 front & back room ,若是想感受舞池的熱烈不妨在現場演唱時段置身舞池, front room 抬頭可見的蝴蝶標本懸掛滿室,隨著酒精的微醺彷彿落入一個五光十色的夢境,舞池中央數座許願池放置著大小不一的鐵鑄精靈呼應店名,脆弱標本與鐵件精靈的矛盾衝突,若有似無的呼應著香港的傳統與現代。

 

Carbon Brews Central

地址:香港中環雲咸街60號中央廣場Shop 01 G/F

電話:+85254094840

營業時間:12:00~24:00

 

The Iron Fairies Hong Kong

地址:LG, 1 荷李活道中環香港

電話:+85262020000

營業時間:18:00~02:00

如果有幸在香港獲得數個夜晚的餘裕,不妨轉戰荷李活,會在粵語、英語、普通話交雜的背景中,體驗到屬於當代香港的夜。

 

Editor / Asta Chang

Author / Sasha Yi

Photo Credit / Afra Chen, Sasha Yi

這是宣傳 B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