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建築成為畫布,「顏色」可以被視為建材嗎?

顏色作為刺激人類感官的媒介,在眾人習慣建築作為無機物存在,色彩僅僅作為配角、而極力避免喧賓奪主,搶走結構的風采同時,不乏有些建築師將色彩作為可利用的素材之一,透過光影變幻時帶來的綺麗、飽和色彩作為地標識別色,在一片水泥叢林中開創新的風景。

對比:中美洲的陽光

1980年第二屆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墨西哥建築師 Luis Barragán 便是擅長創造戲劇性色彩空間效果的大師,不論是在2016年 Louis Vuitton 春夏系列廣告中出鏡的粉色夢幻馬場 Cuadra San Cristóbal ;或是矗立在墨西哥 Naucalpan 城中心、由白色、黃色與赭紅色彩繪的五座三角柱高塔所組成的 Torres de Satélite 城市紀念碑,精心配置的色彩在墨西哥的艷陽下更顯現出光影對比的立體感。

日本建築師齋藤裕( Yutaka Saito )認為這些絢麗的顏色不但抽取自墨西哥本土建築常見的上色,更對應了建築師生活中熟悉的花卉與自然元素,例如粉色與九重葛、藍色與天空、黃色與土地之間的關連。在 Barragán 的建築空間中,顏色不僅有著象徵性的意義,更扮演著區分空間、調和室內與室外光線的多重角色,例如在 Cuadra San Cristóbal 馬場中,粉色的牆壁界定了馬匹的活動空間,和日常生活的白色空間做出區隔;或是其最後的住宅作品 Gilardi House 中,將天空引入室內游泳池的亮藍色角落。

漸層:天空與陸地的界線

因為熱門劇集「魷魚遊戲」、話題手機遊戲「紀念碑谷」而受到廣泛注目的 La Muralla Roja,是一座位於地中海海濱,由西班牙建築師 Ricardo Bofill 於1973年建造完成的公寓住宅群。La Muralla Roja 在西班牙語中是「紅牆」的意思,對應其名稱,整座建築覆蓋著不同色調光譜從紅色到藍色的各種色彩。與充滿對比、強調空間主題性的 Barragán 不同, Bofill 利用顏色來調和人造建築與自然環境之間的關係。

整座建築以北非傳統的城堡型建築「 casbah 」作為參照,採用了許多圍牆、小量體來分割出精細的私密與公共空間,並以大量的階梯相連,其大部分的外牆都採用了從紅色過渡到淺紫色的同一種色彩調性,並對應了當地海岬隨著陽光變化的土地色彩,並以屋頂、垂直動線等局部區域的藍色調空間與藍天相輝映,成為自下而上似以漸層色彩融入到環境之中的超現實建築。

濾鏡:定義城市的顏色

與其他建築中靜態的色彩不同,位於丹麥 Aarhus 現代藝術博物館屋頂上的彩色360度城市觀景台「 Your Rainbow Panorama 」則以更具互動性的動態色彩介入人們觀看世界的方式。冰島藝術家 Olafur Eliasson 以七彩的玻璃建構起一座環形的迴廊,在不同的位置,參觀者可以體驗到通過單一顏色濾光片而篩選的城市風景。最有趣的是,因為專注凝視同一顏色而會產生的補色殘影效果,在迴廊中行進的速度將會影響參觀者映入眼簾的色彩效果,進而形成獨一無二的觀看體驗。

 

單色:意念的整體

2022年夏天,台北市立美術館的廣場樹立起一座由木構造打造的「藍屋」,山形的屋頂透過形態各異的木結構支撐、漂浮在曲面木地版柔軟的線條之上,彷彿一座城市廣場上的小船。這幢微型建築從屋面、樑柱、金屬接合件到每一棵細小的螺栓,都漆上了一層藍色。這層藍色無差別地覆蓋了不同形狀、材質與用途的建築元素,隱藏了木建築典型的暖色調質地,代以一種更強調形體關係與雕塑感的空間表情。顏色,在這裡幻化成為主宰空間的統一角色。

 

沒有色彩的建築

沒有顏色的建築是什麼模樣?在2018年平昌冬奧會場上,由英國建築師 Asif Khan 所設計的展館在表面覆蓋了由 Vantablack VBx2  奈米碳管所製成的特殊塗料,這種材質可以吸收99%以上的光線,從而創造出一座宛如「黑洞」般沒有色彩的建築。如此深邃的「黑色」擴大、模糊了原先僅有35米見方量體的視覺感知,從遠方遙望,因為沒有不同立面上的陰影,這棟展館彷彿像一片剪紙一樣平;當參觀者走近建築時,又會因為視野中無邊無際的黑暗而感受到被膨脹的空間吞噬的錯覺。設計團隊在立面中安插了微小的發光點,更為這片黑暗增添了星空的意象,成功創造出前所未有的空間體驗。

 

建築中的色彩除了視覺上的刺激,也往往直通心靈,成為影響空間氛圍的關鍵。或如夢似幻,或調和自然;不論是參照色彩心理學而調配的宜人居所,還是承載建築意念的濃墨重彩,顏色都已成為建築師重要的設計選項,從起床一睜開眼所看到的房間,到城市中每個看似不起眼的角落,多變的建築色彩正在拼湊出每個人獨一無二的生活體驗。

Editor / Asta Chang

Author / F.C.

Photo Credit / archdaily, Asta Ch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