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瀰漫的氤氳之氣,治癒身心的浴場

煙霧蒸騰,水氣瀰漫—在寒冷的冬日裡,一方溫暖的池水總能為身心帶來無可取代的慰藉。從古希臘「醫學之父」Hippocrates 利用泉水進行治療、羅馬帝國的浴場文化,一直到中國、日本等文化綿長歷史中對於溫泉的喜愛,人們不斷透過精心規劃的建築空間創造出與水盡情共舞的愉悅場所。隨著社會發展的步調急速加劇,浴場與水療中心更成為現代人追求放鬆、徜徉自然的極致享受之一,化為氤氳霧氣中的桃花源。

山、石、水之間 / The Therme Vals

The Therme Vals 橫亙於瑞士 Graubünden 的群山之間,由瑞士著名建築師、2009年普立茲克獎得主 Peter Zumthor 設計,不但是遠近馳名的水療中心,更因其戲劇性的浴場空間,早已成為建築學的經典案例之一。灰綠色的建築半埋入山坡中,草地覆蓋的屋頂下是以當地開採的石英岩板疊砌形成的厚重量體,踏入其中,宛如漫步在原始的洞穴或是採石場。沿著建築師精心安排的蜿蜒動線深入內部,並藉由封閉幽暗的空間、狹縫中導入的光線以及飽含水蒸氣之間的舞蹈,塑造出超乎尋常的靈性體驗:在堅硬石造空間的包裹下,意識擺盪、漂浮於深沈溫暖的陰影中,使沐浴成為一場神秘而莊嚴的儀式。

 

童話般的溫泉鄉 / Rogner Bad Blumau

Styria 是奧地利最古老的溫泉區,而伴隨著丘陵地形起伏的 Rogner Bad Blumau 溫泉大飯店,更是當地別具一格的存在。這座色彩繽紛、充滿童趣的建築群不但和周圍的自然景觀相互輝映,更宛如巨大的地景藝術品環繞著令人身心舒暢的湧泉。童話小城一般的樣貌來自於奧地利藝術家、建築師「百水先生」 Friedensreich Hundertwasser 的設計,其擅長透過明亮鮮豔的色彩搭配彎曲靈動的弧線顛覆大眾所熟悉的現代建築空間。在他的構思下,這座溫泉勝地融合了蜿蜒起伏的綠色屋頂、繁複夢幻的建築立面,以及柔軟多變的室內空間線條,化為得以自由徜徉室內外泉水空間的超現實浴場。

 

山谷中的未來浴場 / Aqua Dome

同樣位於奧地利,座落在谷地中的「水之圓頂」( Aqua Dome )溫泉飯店則展現了截然不同的風貌。由來自 Holzbauer 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的 Wolfgang Vanek 所設計,稜角分明的錐形主體建築以當地的石材搭建,透過形式與材料呼應著周圍嶙峋的山景,並簇擁著三座宛如飛碟般的懸空水池,分別為按摩池、溫泉池以及鹽水池,同時亦設有水下音樂與燈光裝置,讓遊客得以享受如同漂浮在群山懷抱中的多樣化浴場體驗。隨著朦朧的蒸氣溢散在山谷之中,更平添了不少科幻色彩。

 

野溪畔的庇護所 / Termas Geométricas

在智利的 Villarrica Nationaal Park 中, 17 座以石板鋪就的水池散佈在溪流的兩旁,與木棧道、溫泉水渠以及周圍的原始林相共同建構起一座錯綜複雜、曲折蜿蜒的露天浴場。白茫茫的水氣之中,可以瞥見仿若無限延伸的紅色人行步道;溯流而上,遊客便得以浸入隱蔽的水池,享受環繞周身的自然綠意以及潺湲,溫泉水則透過隱藏在木棧道下的管路輸送,同時對步道進行加熱,使其保持乾燥。 Termas Geométricas 以幾何為名,儘管整體建築採用了鮮豔的色彩與稜角分明的動線,卻完美的融入溪谷之中,在每一個轉角逐步揭起氤氳的簾幕,呈現出野溪溫泉的迷人魅力。

 

溫泉與熔岩的交會 / Blue Lagoon

Blue Lagoon 可以說是冰島最著名的景點之一,此地從地熱發電廠排水池與熔岩地貌相搭配,逐步蛻變而成的溫泉聖地得益於得天獨厚的地理與生態環境,使得當地的水質海水、淡水交雜,且富含礦物質與藻類,呈現出美麗的淡藍色。藍湖度假村便是坐落於這片溫泉與熔岩交會的水際,在冰島建築事務所 BASALT 的規劃下,透過預製的混凝土量體,在崎嶇不平的地形上開展對於環境影響最微小的工程,線性的度假村沿著凝固熔岩流的裂隙開展,深入藍湖溫泉中,並以遍佈細小穿孔的立面回應充滿空隙的岩石地;室內則大量採用木、石等天然材料,在創造舒適環境的同時,試圖為到訪的旅客提供結合了自然與建築空間的浴場體驗。

 

 

或方或圓,或曲折嶙峋、或一望無際,不論是喚起建築精神性的深邃洞窟,抑或是山谷中享受失重漂浮的露天水池,當代的浴場透過多變的空間形式與概念延續了人類與泉水的不解之緣。當踏遍長路的旅人放鬆身體,沉入流淌的溫泉之中,身處的建築也彷彿在水氣中消融了界線,與環境化為一體—在空間中沈澱屬於自身的平衡,進而感知到自然的環抱—或許正是浴場將人們自冷冽的季節,乃至疲倦的心靈解放的溫暖歸宿。

 

Editor / Asta Chang

Author / F.C.

Photo Credit / atzwanger.net, archdaily, uniqhotels, designboom, h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