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台北金馬影展:在電影裡發現痛苦中的繁盛華美

今年適逢第 60 屆金馬獎,台北金馬影展更搜羅了各大國際影展備受關注的作品,將於 11 月 9 日至 11 月 26 日於台北盛大展開。影展期間將放映近 200 部影片,而在各式精彩單元中,又有哪些電影描繪了人們面對生命中大大小小的各式痛苦,所展現的脆弱與韌性?

如電影《大象席地而坐》中所說的:「人活著是不會好的,會一直痛苦,會在新的地方痛苦。」電影除了紀錄當代面貌,更透過不同的故事,描繪人們面對程度各異的痛苦時,生命所能展現出的驚人韌性或是逃避的本能。並於經歷可見的痛苦後,依然能在意想不到、肉眼不可見的地方,悄悄開出了花。

惡地中的仙境 / 《惡之地》( Bad Lands )

「那裡住的都是低下的人,如果是你,你會想和低下的人待在一起嗎?」那裡聚集了打零工的大叔、精神錯亂的老人、領社會救濟金過活的失意知識份子等,社會中的「低端份子」聚集的地方,似乎是城市中的「惡地」( Badlands );然而對某些人來說,這裡卻是天地間的一方絕佳藏身「仙境」( Wonderland )。



《惡之地》導演原田真人將直木賞小說家黑川博行短篇小說作品〈勁草〉搬上大銀幕,故事背景在大阪,以詐騙犯罪集團行動作為軸線串起人物關係,由安藤櫻所飾演的姊姊「橋岡煉梨」與山田涼介飾演的弟弟「矢代穣」,身影於其中穿梭。角色形象十分鮮明,而彼此之間的關係勾勒出階級,以及階級帶來若有似無的特權與優越感、剝削的醜惡、以及在夾縫中求生的猙獰面貌。



每逢星期一都會跑過街區的女孩「小兔」,為居於惡地的人定義一週的長度,如是《 Alice in Wonderland 》中的白兔般追逐著時間,最後也成為自由的契機,帶著充滿希望的寓意。



被愛卻像是懲罰 /《來日方苦》( Living Bad )

葡萄牙導演 João CANIJO 以旅館為舞台,本片與《苦日方來》( Bad Living )互為鏡像,並無特定觀影順序。三個章節〈玩火〉、〈鵜鶘〉、〈母愛〉分別聚焦於旅館中三組人物關係,相看兩厭的情侶、心懷鬼胎的母女與女婿、年輕女同志與控制狂媽媽,從中折射出由愛生恨的糾纏。有沒有愛不一定,折磨是肯定。

三個章節看似毫無關聯,其中卻都存在著不能忽略的強勢母親角色,以無微不至的照顧、無所不在的佔有,這些人們被母親的陰影吞沒,令人難以承受又無法逃離。將一部分劇情透過背景音推進,如人物短暫交錯之時未竟的那句提問,淋浴間的水聲,或是餐桌上刀叉碰撞聲,勾勒那頓煎熬的晚餐。

透過鏡頭的調度,讓觀眾從平行視角遠觀旅館,彷彿上帝視角觀看眾生相,每個人都身處地獄,生不如死卻又忘我地掙扎。



女人何苦為難女人 /《苦日方來》( Bad Living )

雖與《來日方苦》( Living Bad )為互文,兩部電影劇情上沒有承先啟後,而是相互交織補述。導演 João CANIJO 更憑本片贏得柏林影展評審團獎,與《來日方苦》( Living Bad )分別入選主競賽與邂逅單元。本片聚焦於旅館的三代女性,分別從一生經營旅館的外婆、疏忽母職的媽媽、驟失父親的女兒三人身上,剝去一塊使之殘缺。透過旅館內的樓梯切割畫面,讓媽媽追逐著女兒身影;攝影機穿梭門窗與鏡框取鏡,讓輪迴循環斷成碎片。

比起《來日方苦》( Living Bad )宛如八點檔般灑狗血的劇情推演,《苦日方來》( Bad Living )聚焦於三位各處人生不同階段、面臨不同困境的女性,其中的「苦」藏得更深、更像是彼此苦苦相逼。



人性是可更新的軟體嗎?/《火星叛客》( Mars Express )

片名「 Mars Express 」與歐洲太空總署的火星探測衛星同名,其自 2003 年發射至今已環繞火星軌道 20 年,更象徵了人類在發現火星上可能有水之後移居、建立新文明的背景。《火星叛客》為 Jérémie PÉRIN 首部自編自導動畫長片,其憑本片於 2023 年一舉入選坎城及安錫動畫影展。

在 Cyberpunk 的畫風與節奏包裝下,隱藏了對於人性、 AI 、機器人的辯思。《火星叛客》中描繪的世界觀帶著《攻殼機動隊》的色彩,在進步繁華的極端,最終導致衰敗的必然。當記憶複製、生化與神經機械結合,腦內通話已是家常便飯,在這樣的高等科技背景下,人們生活卻沒有更幸福。工業時代後,人類讓機械取代了一部分勞力密集的工作,那麼在 AI 逐漸發展成熟的情況下,「人性」是否也會被取代呢?

 

人類為了自我防禦有著逃避痛苦的本能,卻依然能在逃避中看見破敗的華美與燦爛。《惡之地》的煉梨那股逃到天涯海角的灑脫與氣勢,《來日方苦》、《苦日方來》各個角色背負心中愁苦與煩憂住進旅館,《火星叛客》透過片中人物奔逃與打鬥,在沒有童話、沒有藍天綠地的絕望中,試圖爬出深淵。

 

2023 台北金馬影展⁣⁣

Taipei Golden Horse Film Festival⁣ ⁣

 

11.09 – 11.26⁣⁣ 金馬國際影展

10.27 – 11.25⁣⁣ 金馬電影學院

11.20 – 11.22⁣⁣ 金馬創投會議

11.25⁣⁣ 第 60 屆金馬獎頒獎典禮

 

Editor / Asta Chang

Author / Asta Chang

Photo Credit / 台北金馬影展  Taipei Golden Horse Film Festival 

 

這是宣傳 B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