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後別急著回家!專訪桃五咖啡:這不是一間你需要費心 Fit-in 的咖啡店

在社群媒體上,人們總是對於標籤「新店報報」標籤的店家趨之若鶩,邊好奇觀望,邊搜尋 Google 評論。評論為你的親身體驗打底,讓你在推開門前就有心理準備,卻也限縮了你的感官。

十月初的台北街頭有著剛剛好的光線與溫度,夏日的濡濕悶熱被秋風吹散,而冬季的陰暗尚未敲門,是恰到好處的溫暖。在這樣的時節,瑞安街的街角出現了一間新咖啡店「桃五咖啡」,為深夜找尋綠洲的人們,提供一處藏身。

 

下班後、回家前的轉運站

桃五咖啡目前於每週三到日的下午 1 點至晚上 10 點試營運開放,其空間以沈穩木紋搭配白牆,深赭色磁磚吧台與開放式廚房讓視線穿透,毫無保留;店內桌椅彼此以舒服的距離相隔,整齊卻鬆散,讓人進店就大鬆一口氣。店名來自兩位老闆的名字,桃老闆與五老闆希望桃五會是那間讓你在一天的工作結束後,回家前會想去窩著放鬆、取暖的地方。不會太早關門、腳步太匆促,有時間休息。

 

言談之間,五老闆提及大學時候很常去早秋咖啡,對他來說,那是個能讓各種有趣事物發生的地方。桃老闆口中描繪對於桃五的期待是「日常」,不是基於打卡踩點心態、或是為品嚐某個厲害的甜點飲品而來,而是日常使用。它也許沒那麼特別,卻親切舒服,讓人每天都能來,也都想來,在這邊待一會兒再回家或是進行下個行程。奠基在這樣的共識之上,桃五像是在台北這片有機的沃土之中,悄悄發芽的小樹苗,待有朝一日成為大樹。

 

第三場所如咖啡店被視為工作場所與住家之間的緩衝,對於工作繁忙的現代人來說,如同冷卻系統般重要,防止這座城市的壓力過大、過熱爆炸。口袋內擁有一間像這樣的咖啡店絕對是幸福的,當你無法與誰分享上班時的委屈、想和朋友相聚、甚至是想獨處靜靜,你知道來這裡不會出錯。

 

熱卡布與檸檬美式

對五老闆來說,療癒的飲品是熱卡布與檸檬美式,「有時候自己喝到一杯好喝的熱卡布都會覺得療癒,而檸檬美式的話,是自己想追求做到檸檬酸甜跟咖啡風味平衡溫和,像飲料那樣。」

 

(圖左為檸檬美式,右為熱卡布。)

桃老闆試圖將於生活中感受到的時間流動,於餐點的設計及店內物件陳列上傳遞給來客,「雖然台灣的四季遞嬗不是那麼明確,可能體感只有夏、冬兩季。但在逛菜市場的時候,的確會發現有什麼不見了,又有什麼新的東西進來。」如店內花草的種類、甜點口味的水果品項等,都隨著季節遞嬗而有所不同;試營運期間擄獲眾人的「俊辣塔可飯」,也隨著夏季菜單走入尾聲。

 

咖啡店的音樂是靈魂

有時在咖啡店聽到某些歌會忍不住跟著搖頭晃腦,覺得老闆的品味相近,也許曾在某場演出碰過面而不自知。而最近的桃五早上會放日本樂團 never young beach 、 Yogee New Waves 等比較輕鬆歡快的音樂;收店時刻則絕不會錯過伍佰,五老闆最常播的那張專輯,是伍佰的《愛情的盡頭》。

 

不拘謹也不商業

馬奎斯在《百年孤寂》裡說:「​​世界太新,很多事物還沒有名字,必須用手指頭伸手去指。」人們面對無法一眼明確看出「是什麼」的事物時,總是一面疑惑、一面引用過往經驗辨識眼前的未知。現在的咖啡市場分眾明顯,店家們也都以精緻化、精品化的方向經營,例如日式喫茶店、韓系咖啡店等不同風格,專精而單一。

 

桃五的空間規劃其實是以兩位老闆的喜好為出發點,乍看之下或許無法被定義出明確風格,「不一定是像家那般,但至少這裡沒有那麼拘謹。」問到目前店裡最喜歡的角落,五老闆回答都喜歡,「但最喜歡咖啡機後面的櫃子上貼了坂本龍一的海報,沒客人的時候可能會窩在那邊盯著發呆。」

 

桃五咖啡以嶄新的姿態出現,卻絲毫不突兀,極為自然地進入人們的日常生活,成為你的我的習慣。從此之後,台北市的咖啡地圖將以它為圓心,展開新的領域。

 

Author / Asta Chang

Editor / Asta Chang

Photo Credit / Asta Chang

Special Thanks / 桃五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