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音樂到影像:Music Video 的黃金年代

David Bowie 的 《 Starman(1972)Official Video 》,其中有好幾幕畫面,David Bowie 摟著吉他手 Mick Ronson,齊聲對著同支麥克風高唱並相望,可說是音樂錄影帶史上最感人的影像之一。

 

說到音樂錄影帶,從早期單純為了打歌產出的廣告形式,以至後來加入敘事成分,甚至越拍越長,影像概念、剪輯手法與特效也愈趨複雜,更推出 MTV 音樂錄影帶大獎( MTV Video Music Award,簡稱 VMA )。

 

影像殺了廣播明星

若要追溯音樂錄影帶的發跡,那就不得不提到 1980 年英國樂團 The Buggles 發行的〈 Video Killed The Radio Star 〉,因為它是一個名為「 MTV 」的 24 小時美國有線頻道,於 1981 年推出所播放的第一首音樂錄影帶。如同它的歌名,自此以後,MTV 改變了一切,也開始象徵一種特殊的審美。據當時音樂記者描述,MTV 如同激進的獨裁統治,揀選那些當代的剪輯和特效,性感與鮮豔的色彩,還有那些樂團緊迫、瘋狂與荒謬的動作,將所有這些元素結合、碰撞,在小螢幕上給予觀者最大的衝擊。

 

第一部敘事性的音樂錄影帶

1983 年更橫空殺出一位選手,讓影像正式成為流行音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長達 14 分鐘的影像在 MTV 音樂電視台播放,它不僅是史上第一個敘事性的音樂錄影帶,也推出第一部關於音樂錄影帶幕後製作的影片《 The Making of Thriller 》。這首由 Michael Jackson 發行,全球最暢銷的專輯《 Thriller 》,在 YouTube 點擊甚至已達 8.3 億的觀看次數,有著 1950 年代的電影美學、極具辨識度的殭屍舞蹈和 Michael Jackson 身上那件紅色皮夾克,直到如今仍是一部相當前衛的影像作品,根深蒂固地影響著往後的音樂錄影帶。

 

MTV 最具爭議的黃金年代

另外像是 Nirvana(超脫樂團),同樣也在推出〈 Smells Like Teen Spirit 〉音樂錄影帶後,將 Grunge(油漬搖滾),以及主唱 Kurt Cobain 推上美國和全世界的主流音樂。Madonna 則是另一個 MTV 黃金年代的代名詞,她在 1989 年發行最具爭議的影像,〈 Like A Prayer 〉在燃燒的十字架前跳舞、親吻黑人聖徒,還有描繪種族主義的刑事司法系統,沒有一個團體不被激怒,瘋狂到沒人可否定,這個影像重新詮釋了觀看的界限。Madonna 也將〈 Justify My Love 〉單曲與音樂錄影帶分開販售,不過影像內容過於煽情被禁播,結果反而造成音樂錄影帶大賣。其中著名的好萊塢導演 David Fincher 更曾執導 Madonna 四部音樂錄影帶。

 

流行文化殿堂

值得一提的是,MTV 自 1984 年開始頒發 MTV 音樂錄影帶各項大獎( MTV Video Music Award,VMA ),典禮於每年夏季舉行,2022 年 MTV 音樂錄影帶大獎也即將於 8 月 28 日共襄盛舉。而 VMA 無疑是眾星雲集的流行文化殿堂,其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現場演出,如 Madonna 在 1984 年演出〈 Like a Virgin 〉,她穿著婚紗站上宛如結婚蛋糕的舞台,褪下頭頂的白紗後,便開始展露性感嫵媚的肢體動作,還有 Taylor Swift 在 2009 年的演出,身後跟隨一群觀眾,一路從地鐵站唱到街頭。VMA 的現場演出與其說是表演,更像是一場值回票價、永不退流行的秀。

 

 

音樂錄影帶已不再只是宣傳藝術家的一種手段,它集合了音樂與影像創作者的結晶,是價值觀的傳遞媒介,更是一種文化內涵的象徵。

 

Editor / Asta Chang

 

Author / Dorian Hsu

 

Photo Credit / yahoo, MTV, imdb, e-radio, cnet, globalnews

這是宣傳 B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