閉上眼睛還是看得見:影像與音樂相互註釋,一場視覺與聽覺的饗宴

音樂與影像雖然是兩種不同的創作媒材,卻有如魚幫水、水幫魚那般,以可見、可聽的形式為故事註解,吸引更多關注。兩者的界線被模糊之後從音樂走向影像的作品越來越多,如作為帶動唱片銷售行銷手段的音樂錄影帶,以及音樂短片的誕生,在在顯示這個感官世界中,群眾的追求已不限於單一載體,而是更豐富、刺激、絢麗的體驗。

現實前夢遊,狂舞後初醒 / ANIMA

《 ANIMA 》作為一張專輯的前導片,且只在 Netflix 與特定 IMAX 影院上映,著實給予觀眾耳目一新的體驗。全片為無對白的非語言電影,劇情走向全部仰賴穿透每個場景的電子樂音,並利用現代舞表現城市生活的麻木節奏,與濳意識永遠的交疊糾纏。短片開頭高速行駛的地鐵車廂眾人似睡似醒,單一色調的工作服到集體動作,訴說著生活的機械與程序,但是 Thom Yorke 與女主角 Dajana Roncione(現實中為 Yorke 伴侶)的對眼瞬間,像是攫取到一絲夢境,自此於現實裡沈睡、狂舞中逃離、夢境內甦醒。

 

其中地鐵、幻夢空間與昏黃街道三個場景各由〈 Not the News 〉、〈 Traffic 〉和〈 Dawn Chorus 〉三首作品串接而成,並由擔任《火線追緝令》、《我的藍莓夜》等名作的攝影師 Darius Khondji 所拍攝,透過鏡頭捕捉空間的虛幻與失衡,跟隨瑞典舞團 GöteborgsOperans Danskompani 的現代舞,夢遊於虛實間。事實上,「 Anima 」一詞源自榮格對於夢的看法,意指男性潛意識中的陰柔面(女性內在的陽剛面則為「 Animus 」)。而一個體若於內在覺知、外在行動使陰陽合而為一,或許就如短片中的 Thom Yorke,看似是一對戀人的尋覓,實則是對於獨立個體的投射。

 

華麗生輝的超時空機械美學 / Interstella 5555

這部在 IMDb 擁有 7.8 顆星的科幻動畫短片,華麗生輝的超時空機械美學結合電子樂的影響力,迸發難以忽視的光芒。2003 年由法國電音雙人組 Daft Punk 《 Discovery 》專輯擴展而成的動畫電影,片長約 1 小時的《 Interstella 5555: The 5tory of the 5ecret 5tar 5ystem 》串連〈 One More Time 〉、〈 Digital Love 〉等曲目,講述一個星際流行樂團被綁架並營救的故事。

 

顏色絢爛的混搭、節奏跳躍的剪輯、日系復古動畫美學,正是由日本科幻漫畫大師松本零士( Leiji Matsumoto )所製作,代表作包括《宇宙戰艦大和號》、《銀河鐵道 999 》、《宇宙海賊哈洛克船長》等。Daft Punk 與松本零士為彼此的作品留下最適切的註腳,缺少其一將無法成立如此前衛的風格。電影一旦放映,觀眾將跟著節拍與畫面節奏一去不復返,就像坐上太空梭馳騁於《 Interstella 5555 》的超時空世界,直到黑幕出現、降落地球。

 

聲音、影像與空間的交織 / Async Surround

在音樂與視覺藝術的相互聯名中,坂本龍一曾與藝術家高谷史郎合作推出《 async surround 》專輯,以環境中的「環繞聲音」為主題,並在一個房間內設置音樂展覽,搭載 5.1 環迴音響及由高谷史郎打造的影像畫面,聲音與影像結合的展覽空間,除了探索觀眾、聲響與空間的關係,也帶來沈浸式的全新體驗。

 

高谷史郎形容《 async surround 》是以同步、質數、混沌和量子物理學等元素組合而成的作品,因此在他所製作的影像畫面,結合了大自然和數碼視覺效果的互動變化,由亂碼模糊、動態及靜止,再到清晰浮現,並象徵著過去、現在與未來,讓「環繞聲音」的抽象概念透過影像、空間的疊加,建構出超凡意象。

 

 

為一首曲目或一張專輯量身訂做的視覺畫面,將觀眾感受的抽象氛圍化作具象,它既是音樂短片也是音樂錄影帶,但是無論你選擇什麼標籤,它都代表著一種獨特藝術形式的衍生,畢竟這些作品展示了影像是如何恰如其分的融入音樂,以建構一個引人入勝的故事。

 

Editor / Asta Chang

Author / Dorian Hsu

Photo Credit / IMDB, wikipedia, WIRED.jp, NTT InterCommunication Center 

這是宣傳 B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