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的情境題 Under the Circumstances|帶外國朋友再去一次台南吧!

對於已經去過台南的外國朋友來說,除了赤崁樓、漁光島、牛肉湯外,作為地陪,還有哪些地方能讓人嗅到台南的氛圍、哪些時刻讓你能驕傲的說「這是台南」?

近幾年「台南」一詞從城市逐漸上升為一種情懷,有時候我們會在看到一間街角的咖啡店時,忍不住脫口而出「這很台南」。然而,對於在地人與觀光客而言,雙方認知的「台南」似乎有些許的不同,比起為「什麼才叫很台南」爭得面紅耳赤,這座城市絕對有一定的寬容,讓每個人心中的台南都同時成立。

 

狗派的天堂 / Wakamodog

「 Wakamodog 」以復古中帶點俏皮的氛圍抓住眾人的眼球,瞄準「狗派」投其所好,店內陳設處處充斥小狗擺飾,連餐點與飲品的設計都融入了狗派設定,可愛到讓人忍不住驚呼。像是白色棉花糖小狗那樣蓬鬆的「白狗仔狗糕」以蜂蜜海綿蛋糕刷上蘭姆酒糖液,搭配紅椒芒果內餡,外層為香草香緹奶油;焙茶芭樂口味達克瓦茲,除了同樣以小狗為造型富有特色外,內餡因焙茶的苦勾出芭樂香氣,更添層次。檸檬薄荷氣泡飲清爽,冰拿鐵香醇順口。

 

空間色系多為深色木紋,旋轉樓梯保留一點拆除時的破壞痕跡,而二樓的榻榻米座位區更讓空間的日系復古感完整。

 

清爽的溫柔 / 二子 ertz

位於台南市東區的「 二子 ertz 」採光充足,一樓後區如同小庭院般充斥著綠意,磁磚地、深淺木紋、海報以及那幾盞別出心裁的吊燈,都讓人忍不住想多待一會兒。長盤中的巧克力閃電泡芙內餡夾進伯爵茶冰淇淋,外殼硬脆而中間的冰心帶著茶香;鐵觀音鮮奶茶香濃而不過於甜膩,於餐點部分像是旅行中讓人安心的錨,以輕鬆無負擔的方式,溫柔相待。

 

除了供應咖啡、甜點外,二樓展覽空間 Random Space 更是將空間的話語權留給了作品,讓來訪的人們隨著一步步踩踏階梯的腳步,逐漸沈靜下來。造訪當時展出山牌陶展《清爽的樣子》,以乳白色、水藍色系等清淡、不飽和的陶器,為濕熱的夏季生活注入一絲涼意。

 

讓人忽略熱量的靈魂食物 / 海之味食堂

位於復興市場內的居酒屋「海之味食堂」,作為深夜的 Comfort Food 或是 Bar Hopping 的前導預熱都很適合,營業時間自傍晚 6 點至凌晨 1 點。一盤酒蒸蛤蜊、明太子奶油蛋黃烏龍麵、幾串串燒、配上一支啤酒(或兩支);如果想為稍晚的酒局墊墊胃,別忘了加點「瀑布馬鈴薯」,馬鈴薯與起司絕配已不是新聞,但薯塊先炸過再與滿滿的起司一同烘烤,這枚熱量炸彈投下直擊靈魂。

 

你習慣的台味早餐 / 福泰餐桌

Google Map 對旅人來說或許如氧氣般重要,然而適時保留一些空檔的餘裕給在地建議,總是讓旅程有了計劃以外的驚喜與美好。帶著外來者的濾鏡,我們的口袋名單呈現了「觀光客眼中的台南」,和酒吧老闆聊天的言談間,隨口聊到那些他們的每日早餐選擇,隔天一早我們就到福泰餐桌報到。

 

炒高麗菜的脆甜帶著蝦米的香氣、菱角的醬香帶點三杯口味;三鮮湯內海鮮保留了肉質新鮮的彈性,外頭裹了一層薄粉鎖住鮮甜,更帶點「羹」的口感。那碗石斑魚湯是大哥點餐時隨口問的,容易被說服的我們也順著應答「好啊」,嫩薑去腥、更為魚湯增添一絲辛香的層次。滷肉飯上的滷肉肥瘦適中,飯帶著剛剛好的濕度,不會因為醬汁浸泡太過軟糯。

 

用遺落的記憶碎片堆疊個性 / Acave Store 古窟商行

走走逛逛總是會不經意路過小店,還在掙扎著是否該偏離主線任務,不如放棄天人交戰往支線靠攏——畢竟在台南的街上,你很難找到不喜歡的店家。這間位於中西區的「 Acave Store 古窟商行」,蒐羅各式古著、配件、玩具等商品,店內陳列帶點蒸汽波( Vaporwave )風格,品項眾多卻不繁雜,隨意晃晃翻看衣服,眼球隨時都有可能被各式誘惑抓走:角落的巴斯光年、電子雞、或是那一副少見款式的墨鏡,都讓人眼睛發亮,不小心就結帳。

 

傍晚,我們走在台南街頭,經過廟埕發現附近伯伯們架好投影、拉了幾張椅子,就坐在對面看電影。

關於台南我們想說的總是好多,有時候漏掉了彷彿是罪過,尤其是擔任地陪角色,常常為顧及外地友人「最在地」的體驗,反倒排進當地人都不一定熟悉的觀光景點。然而,旅遊從不只是拍下「到此一遊」的那張照片,也不只是去大排長龍的土產店買了大包小包的伴手禮回家,有時候只是簡單的一個巧合,經過的沿途風景,都讓人對於這地方的印象有了最貼身、最獨特的版本。

 

Author / Asta Chang

Editor / Asta Chang

Photo Credit / Asta Chang